如故蓝

不写啦

[瓶邪]深夜二十五点03

“抉心自食,欲知本味。创痛酷烈,本味何能知?痛定之后,徐徐食之。然其心已陈旧,本味又由何知?答我。否则,离开……”吴邪脸色暗沉,“鲁迅的《墓碣文》,入侵者留下的?字写得倒不错。”
笔酣墨饱,力透纸背,只是写的却是大文豪的这段话。都说《墓碣文》表现的是作者当时深刻的思想苦闷和严格进行自我剖析的精神,这入侵者境界能这么高?难不成他也想批判点什么?吴邪若有所思。

张起灵放回报纸,又去查看书桌,一根蘸过鲜血的毛笔孤零零地躺着。“去问问他儿子的情况。”他说完就觉得不好办,再怎么乔装打扮他俩都是冒牌警察,并不清楚昨天正牌问过什么,若是问题重复了,恐怕于秀安会起疑心。

这边吴邪已经履行起张起灵的指示,老人见这面色和善的小警察走过来,连忙上前问道:“警察同志,怎么样…… ”

“阿姨,一切顺利,再给我们点时间就好。不过您这房子看上去有些旧,和老伴在这儿住了多少年了啊?”话题转的生硬,效果倒是尽如人意。

于秀安掐着指头算了算:“儿子毕业后就在这买了房,十多年了。”

“哦哦。”吴邪笑了笑,装模作样打量起这老房子,随口问道:“内部结构不错,卧室朝向也挺好,不过您儿子不和你们一起住?”

听到爱好风水的人民警察提起她儿子,于秀安摇摇头,两天下来苍老很多的脸浮起一层失望:“他在外面租房子住,在家里天天和他爸吵架。”

“年轻人忙事业,压力大,不过早该懂事了。”吴邪趁于秀安不注意,转头给张起灵递了个眼色。“今天先到这里,请您节哀。”

防盗门在背后关上,吴邪松了口气。张起灵松开衬衫第一颗扣子,隐隐露出精致的锁骨,惹得身旁的人瞟了好几眼还要装作心无旁骛。

“这个儿子不简单。”两人走下楼梯,边出胡同边给自己加侦探戏。吴邪摩挲着下巴,觉得手里还差个烟斗。“现在信息太少了,回局里看看他们在不在。”

两天这条路被走了三遍,下周才立夏,现在的温度高的就有点吓人。张起灵把袖子撸到胳膊弯,小臂的肌肉线条让吴邪羡慕不已。他不动声色地摸了摸自己的胳膊和肚子,又装作看风景的样子向张起灵的小腹望去,谁知这些都被人家尽收眼底。

“那个小哥,你平时都去哪健身?”吴邪也办过健身卡,这种东西嘛,办过就仿佛练过,时间长了,他连自己是哪家会员都不记得。

“自己练。”

吴邪一听,动了心思。“那你下次练的时候,带上我好不好?”话是这么说,但吴邪可真没信心自己能跟得上张起灵的训练强度,不过能做多少做多少,其余时间,他可以看“帅比是怎样炼成的”,一桩绝对不吃亏的买卖。

回到分局,同僚们正围着铺满零食的茶几开小会,吴邪对甜点和零食不感冒,把黎簇从双人沙发上赶走后坐下,并自觉地给张起灵留出一个位置。苏万嘴里的薯片还没咽下就又往里塞,看那模样心灵似乎受到创伤。

“都在呢,来,交换信息。”胖子从食物中抬起头,清点了一下人数。“瞎子,给你一个表现机会。”

苏万吸了吸鼻子,抢先开口:“收获不多,招待嘴严。”

黑瞎子踩着茶几下面的横条,不怕倒地晃着椅子,给刚刚的经历添上传奇色彩:“我和苏万演了一出黑车司机与被宰学生的戏,负责协调我俩的警员对案子不熟,没说出什么。不过遇到了一个人,目的似乎和我们相同。”

“你说那个风衣男?”苏万努力回忆,快进掉他不正经的师傅为进公安局出的馊主意。“我们走的时候他还在那坐着,也没人管他。”

“风衣男?多大?”吴邪插了一嘴。

“二十吧。”

黑瞎子嗤笑了一声,“你那什么眼神?我看有三十了。哎苏万,你猜猜我多大?”

苏万立即拖着凳子与黑瞎子拉开两块地砖的距离,他可不敢猜,差一岁这人都能给他扣上“不尊敬师傅”的大帽子。

“你们废话说完了吗?”解雨臣看不下去了,分局没找到健康发展之路一直是他的心头病。“我这有死者的资料。”

时空管理局当然做不到像公安那样,专业办案。好在解总裁人脉广,路子多,及时担任顶梁柱的角色。

“林泽止,男,享年六十四岁。生前是本市书法协会成员,擅长行书,举办过一次书法展,出版过相关教材,小有成绩。不过据协会主席透露,这人并不满足,很有野心。与于秀安女士育有一子,起名林羲之。”

“林羲之?王羲之……看来这父亲对自己的儿子期待很高啊。”吴邪心想人家这名字取的多大气,哪像他的,到现在还有只胖子跟在身后喊“天真”。不过和张起灵这个很仙儿的名字相比,他又知足了。

“有林羲之的信息吗?”不知道自己又被惦记的张起灵视线下移三十五度,主动参与到讨论中。

解雨臣问了身后霍秀秀一句,说:“只知道他也是书法协会成员,明天将要出席‘艺术之恩’座谈会。关老师没收到邀请吗?”

膝盖中枪的吴邪手机适时地发出提示音,及时挽救了业内摄影大咖的面子。短信是主办方发来的,时间地点一应俱全。他表情谦虚,语调却不配套:“明天不能和大家一起工作了,毕竟我还随便搞搞艺术什么的。”

“那就这么定了,天真你明天去会会他儿子。”

林羲之并不喜欢这种场合,他的性子棱角分明,圆滑不起来。之前迫于父亲的压力,不得不参加各种展览,和满场子寻找能抱的大腿的人交换名片。前辈的脸他也记不住,人家主动和他打招呼,他叫不出名字就得回家挨打。

现在倒好,老爹死相惨烈,他和没事人一样,不去管哭哭啼啼的老娘,更别提戴孝。身边几个狐朋狗友以为他悲伤过度,精神出了问题,都不敢管他。这次的座谈会,主办方也想照顾他的心情,谁料人家不领情,提前十五分钟到场。

“艺术之恩,或许林先生是想以这种方式,祭奠把他领上书法之路的父亲吧。”主办方看到角落里的林羲之,打开了浪漫主义的思考方式。

林泽止老先生的事圈内不少人都知道了,他们听到的消息是老人家猝死,惊闻噩耗,久久不能平息心情。今日见林羲之站在没人的地方暗自神伤,便派了个代表去送碗心灵鸡汤。林羲之好不容易熬到那人说不下去,抹着眼泪走了,又来了一位。这位年轻人不在他的好友圈里,但他知道对方的名号。

“您好,关老师。”

“林先生好。”吴邪和林羲之握握手,有感情地默背百度知道提供的劝人节哀的话。说完自己先感动了一秒,昨天的苦功夫没白下。

林羲之也有些动容,如果他对父亲真有感情,恐怕这时候能泪流满面。座谈会开始后,主持人叽里呱啦,两人则在下面携手搭建友谊大桥,从初次见面直接跨越到互掏心窝子。

“我其实喜欢古玩,我爸说那东西真假难辨,不好做,非要送我学摄影。”吴邪靠在椅背上,仰头叹了口气,微露颓靡。“我是真没兴趣,可惜拗不过他老人家。”

“我和关老师有一样的苦衷。”林羲之负责叹气的高音部,他满面愁容,没听见说话内容的人还以为那是丧父之痛。“我爸从小管我就严,逼着我练行书,你听我的名字就知道。他自己做不到的就逼着我去做,让我去实现他的梦想,简直就是个封建家长。我交朋友,他要管,谈恋爱,他也管,上个月分手就是他干的好事。我不想在书法上浪费精力了,想和朋友创业,他知道后也不管我都三十了,打了我一顿,还罚我跪。我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,有时候真想把他的心……”

少有的遇到能理解他的,同是天涯沦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识?林羲之倒起苦水,越说越忘我,最后他匆忙收口,忐忑地看向吴邪。关老师还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,林羲之拍了他一下,他的反应就像上课溜号被老师点到。

“抱歉抱歉……”
“没有没有。”林羲之舒展开紧皱的眉,有一句没一句地和吴邪继续唠着。无聊的座谈会很快结束,散会后他主动拿出名片。

“关老师,我很欣赏您的作品,有机会上门拜访。”

吴邪熟练地客套一个回合,把人送上chu zu che后他揉了揉自己的脸。一想到这人可能正是杀人犯,他就记起前些年跟风参加冰桶挑战后,浑身发冷的感觉。

和劳累一天下班回家的人们一起挤地铁,回到分局刚进门便收到印着漂亮logo的饭盒。

“关老师辛苦了,今天下午怎么样?”胖子的嘴唇被鸡腿的油蹭的油光锃亮,他从黎簇那抢肉无果后,又想打吴邪的主意。

哪里安全吴邪比谁都清楚,他在张起灵身边找了个位置坐下。“这个林羲之绝对有问题。我和小哥去现场时,于秀安就说他们父子俩不和睦。刚刚我听了一耳朵的抱怨,你不知道,当他说想把林泽止的心挖出来看看时,我都快绷不住了。”

心有余悸,还好今晚身为无产阶级高攀不起的豪华伙食起了安慰作用。

“你们上次不是说死者胸口被刺了好几刀吗?”黎簇印象深刻,“会不会是林羲之受不了他爹的管教了,起了逆反心理,动了杀心?”

吴邪一愣,和张起灵对视一眼。林羲之会是凶手他不意外,此刻惊讶是因为他想起了那段《墓碣文》。心的本味是什么?他林羲之不正是从字面粗浅地理解并尝试践行了鲁迅的意思吗?在二十五点内长时间触碰一个人,就可以将其从雕像状态复原,大概林羲之就是用束缚他三十多年的书法,在死到临头的父亲前,写下决绝的散文诗片段?

然后痛下杀手。

他还记得老爷子不可置信的表情,被强行拉进奇怪的空间,亲生儿子用毛笔蘸着他的心头血,在废旧的报纸上一展他向往一生的“翩若惊鸿,宛如蛟龙”。

《墓碣文》,也是应景。

吴邪扒拉着饭,没了胃口。对错轮不到他来裁决,现在弑父的儿子利用二十五点的存在获得自由,天衣无缝。警察不会知道林羲之的手段,没有证据的他们怀疑也没用。

吴邪放下饭盒,发现周围人的表情都差不多。纵使林羲之被拘捕,法官会怎样制裁那也不干他们的事。利用二十五点犯罪要付出什么代价,则是他们说了算。

“人确定了,眼下最重要的事,是要让他再次进入二十五点。”今晚晚餐的赞助者,解总裁擦擦嘴,提醒着人得在自己的地盘。

“我有一个主意。”吴邪灵光一闪,连说带比划介绍起自己的想法。几人听完,默契地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“你们这是什么意思……”

“有危险。”

这话是张起灵说的,吴邪歪着脑袋问:“那怎么办?”

“我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TBC——

下章开撕,以及我万万没想到折腾我好久的和谐词汇居然是……taxi?

评论(2)
热度(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故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