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故蓝

不写啦

[瓶邪]深夜二十五点04

前文 03

在林羲之眼里,吴邪就是他的钟子期,颇有些相逢恨晚的感觉。可惜上次分别匆匆忙忙,还有很多话题没来得及登场。这边没等他找好理由再约关老师出来,那头已经发来了消息。关老师的意思是身边一位前辈喜欢他父亲的书法,想收藏一幅,顺便见见他。

这种差事林羲之向来不愿应付,但不好拂了关老师的面子。想着有机会再聊人生,他勉为其难地答应,回家在废品堆里找了幅他爹的字。

三人约定的地点在一家茶楼,临窗品茶本是优雅惬意,可惜附近环境称不上风光旖旎,那群米白色居民楼实在碍眼。

“又见面了林先生。”

林羲之到时,吴邪和那位老先生已入座。他脸上挂着零星笑意,微微鞠躬,算是问候过。

“林先生,这就是我之前和你提到的那位。老先生姓张,名灏,对书法字画有些研究,可惜一直没有令尊的作品。听说……呃,总之今天很感谢林先生。”

“客气客气。”林羲之趁着喝龙井的功夫,抬起眼皮打量对面的张灏。老先生看上去挺平实,顶着地中海的发型,穿着中山装,有点做学问的气质。“这是家父的作品,还望老先生不要嫌弃。”说完,便奉上昨日随手一抽的宣纸。

场面一度十分和谐,虽然都是虚情假意勾兑出的。吴邪看着两人聊起书法,心情十分复杂。林羲之没耐性就好,等会还得来波大的。身边这人欣赏得有滋有味,真能装。还有就是,这一壶龙井恐怕要他自掏腰包了。

为了保持搞艺术的关根老师的人设,吴邪放弃了鲁智深喝酒的气势喝茶以赚回本。手指在木桌上乱弹,瞧气氛差不多了,他装作想要拉近关系的样子,带着笑意说:“林先生不知道,你小时候就见过张老呢。”
“嗯?”林羲之眉眼间都是诧异,没料到会有这一出。

“的确。”张灏微微抬头,盯着包间房梁,像是在回忆陈年往事。“我和你父亲有些交集,你十岁生日的聚会我还去过。当时你父亲还给我看过你学写的字……”

林羲之一点印象都没有,十岁生日怎么过的早就被丢进记忆回收站,他僵着笑容,心不在焉地听那“夕阳再晨”的声音胡扯。

“话说回来,你的书法天赋能被发现,也有我的功劳……”
“什么?!”林羲之变了脸色,猛地站起来,椅子后退划出滋啦一声。他整个人就像要破笼而出的野兽,猜不到何时他就会扑上来咬断猎物的脖颈。

察言观色不及格的张灏还以为人家是在惊喜,他继续邀功道:“你有今天的成绩还得谢谢我呢,你父亲想要你走这条路时还有些犹豫,幸好我及时说服了他…… ”

林羲之听完魂不守舍,脱力般坐回原位。他紧紧盯着张灏那张红润的、笑眯眯的脸,用零度之下的声音道了谢。这次的小聚草草收场,吴邪提出要送张灏一段路,林羲之也没拦着。他舔着干裂的嘴唇,想和关老师畅聊的心思已飞到九霄云外。两人走后他还站在原地,用看死物一样的眼神远远望着张灏。

“哎我的龙井钱,真不报销?”一回到分局,吴邪就跑到王胖子前,垂死挣扎。

这个时间段分局里人很齐,解雨臣看不下去,敲了敲手边的纸盒子,说:“关老师,你有钱买镜头,没钱喝茶啊。你这快递还是我替你签收的。”

“这么快就到了?”吴邪的注意力转了九十度,他边拆快递盒边哭穷:“解总裁不懂民生疾苦,我们搞艺术的谁每个费钱的爱好?再说了,你替我还房贷?”

解雨臣白了他一眼,拿起手机,觉得再和这种人说一秒都是在浪费时间。

“吴邪哥哥回来啦。”霍秀秀头上戴着报纸折的帽子,手里攥着块看不清颜色的抹布。“张小哥呢?你俩不是形影不离吗?”

形影不离?吴邪看在女同志打扫会议室辛苦的份上,没有质疑她的学历,乱用成语。“小哥去看房子了,他说就在咱们西泠小区就好,我们和物业打过招呼了,租用一间空房。”

“物业这么好说话?那里的小姑娘是想追他还是想追你啊。”霍秀秀笑得让其他几人都觉得发麻,最后被正义的桃花运太浅的王胖子及时制止。

“今天顺利吗?”在座的只有苏万话在正轨上,他把处理好的核桃挑着大块吃了,碎渣倒在黑瞎子手里,果不其然挨了一巴掌。

“林羲之很反感干涉他生活的人,否则也不会冒这么大风险弑父。他虽然胆子大,但城府不深,小心思都写在脸上。刚刚我添油加醋,不怕他不上套。”吴邪手臂伸开,慵懒地坐在沙发上,举手投足间运筹帷幄,这画面看得黎簇脱口而出“吴老板”三个字。

在前台瞎忙的王胖子听到这番高谈阔论,眼神复杂起来。他步子迈得有些犹疑,看向吴邪时眼神里是忧心忡忡。正当后者以为龙井钱报销有望时,他用面对不争气的儿子的语调开口:“天真,我万万没想到,还有比你更适合这名字的人。”

“死胖子,”吴邪气的发笑,“还以为我好骗是吧,我刚到这儿时被你们耍得多惨?要不是小哥……”

“得得得,你就仗着小哥罩着你。”王胖子摆摆手,对吴邪的靠山也是无可奈何。

今天分局的嘴仗参战成员们鸣金收兵后,张起灵才姗姗归来,露个脸后又没了踪影,几人都知道他的作风,习惯了。年轻人睡得晚,很少上半夜就闭眼,这几天又要加班,凑在一起更别提早睡。

“狼人杀!约不约!”自认为无聊得要发霉的黎簇高举着纸牌,在办公室里绕了一圈。地方不大,地上又堆满杂物,也亏得他能找准路线。

“你小子别耍赖啊。”鉴于前车之鉴,王胖子边搬凳子边揭黎簇的短。“哎天真,还有你,连小哥都没教明白。女巫一次只能杀一个人,不能屠全场……等等,几点了?”

黑瞎子掏掏耳朵,昨晚连赢三局的狼人接话:“十一点半,你们想玩,还是再等一个半小时比较好。”

黎簇兴致被浇灭,怏怏地把纸牌放到桌子上,这才看到坐姿无比端庄的吴邪。下午还威风凛凛的吴老板此刻不知道在紧张什么,三秒一回头,目光终点是窗外的居民楼。

“黎簇你去把大花他们喊过来,天真你有话直说。”王胖子把人聚齐后,催了催脸色不太好看的吴邪。

“刚才,林羲之给我发短信,问我张灏的地址,说改天想登门拜访。”林羲之进局了,吴邪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,但真到了要收网的时候,他又怂了。二十五点时空内一切皆有可能,他把他置于危险境地,怎么会不担心?

王胖子却听乐了,按他这么些年工作经验来看,这个林羲之十有八九今晚就会送上门,看来这个月的业绩又可以加一笔了。

“吴邪哥哥你别急,等分局自动进入二十五点后,我们就去支援。”还是女孩子心细,霍秀秀体贴地给吴邪倒杯温水,一句话让其余人也收了玩心。

不怕一万就怕万一,林羲之大半夜发短信要地址,估计也是个心急的主。办公室内一时无人说话,只剩下钟表指针滴答滴答。吴邪既怕时间过得太快,又急着去帮忙,一时不知如何是好。分局员工只有在局内,才享有自动进入二十五点的福利,提前出门他和普通人无异。于是在剩下的半个小时内,大家都安静地坐在沙发上,安静地看天真无邪同志检查工具,擦拭大白狗腿,解开鞋带重系,热身锻炼,然后再次检查工具…… 

“小同志,沉住气。”王胖子老神在在,体形帮忙,镇住了场。“小心等会站不稳。”

王胖子昨晚狼人杀当了一晚上预言家,现在乌鸦嘴有了玄学的力量加成,话音刚落前几日的场景就重现。吴邪身形一个不稳,手忙脚乱抓住桌边。他看着流光涌动的墙壁,还没等吊灯安稳下来,就率先冲了出去。

“跟上!”胖子大手一挥,其他人没等他开口,都利落地进入工作状态,两个未成年自告奋勇打头阵,紧跟在吴邪身后跑进灰色的世界。

同样紧张的还有林羲之。尝过二十五点时空的甜头后,他有些欲罢不能。敌人在明我在暗的状态简直是全场最佳,成功过一次的他更是摸清了技巧。所以今晚,他站在关根老师给的地址上的房间外,兴奋地等待时间到来。

送这个张灏上路,让他去陪陪封建父亲,免得他孤单,自己也是尽了孝了。林羲之带着嗜血的笑容,举起手里的水果刀,几天之内再度进入无数人向往的深夜二十五点。

灰色的世界令人怀念,他回忆完上一次无比痛快的经历,一脚踹开了顶楼尽头的房门。有了经验,胆子也大起来。林羲之大大咧咧走进去,房子失去颜色和生机,一切物品都被固定在二十四点,他站住脚步,转了一圈,心底隐隐升起不安。

这房子绝不像人住的地方,环堵萧然,毫无人气儿,说是停尸房他都相信。张灏能收藏字画,手里会有些积蓄,在住宿条件上不应该这般委屈自己。关根老师的地址不对?他不是马马虎虎的人吧。

林羲之打开一间房门,空荡荡的,没人。他啧了一声,手伸向隔壁房间的门把手。这间屋子大了些,靠墙摆了张床,家具也说得过去。林羲之看着躺在床上的“雕像”,冷笑道:“别人想要什么生活你管得着?我爹的结局你还不知道吧,让我详细地给你复述一遍……”

被逼着练了三十年的字的手掐住“雕像”的脖子,不一会儿,“雕像”表面出现肉眼可见的时空波动,林羲之忍住心脏酥麻的感觉,心满意足地看着张灏睁开眼。

“别怕……”林羲之话还没说完,七十岁模样的老人猛地翻身跃起,双手按住他的肩膀借力,直接跳到他身后。林羲之仿佛中了葵花点穴手 ,视觉嗅觉都失灵,只有听觉好好的,听到“咯哒”一声。他仓皇转身,只觉面前一道劲风,眼前一黑,鼻子下两道热流。

被打了!

林羲之怒不可遏,他挥起刀,在朝人劈下时,堪堪想起这里的不对劲。向他攻来的男人哪还有老头的样子,比他还高,敏捷地不像话,手里的武器也不是他能招架的,怎么回事?这老头怎么醒过来还进化了?

“小哥!”

门口传来一道熟悉的声音,两人都暂停打斗的动作。张起灵撕下人皮面具,缩骨后恢复身形他还不能自如。林羲之在看清来人后则彻底傻了眼。

“关老师?”

吴邪在门口急刹车,屋内两人显然已经过了招。起初他还怕张起灵被人强行拉进时空会吃亏,现在看来是他多想了。他招呼了下后面的大部队,对林羲之点点头。

“林先生晚好,欢迎来到深夜二十五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TBC——

 下章促进促进感情吧

评论
热度(27)

© 如故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